行业新闻
2015首届中德保险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5-12-08 12:27:44   发布人:保险学院   
 梁涛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兴起,对中德两国的保险也有深刻影响。制造业是中德两国的优势产业,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中国政府提出中国制造2025并且作为国家战略进行推动。中国制造2025将保险业作为服务全国重要推手,要求开发适合产业发展的产品服务。目前,我国保险业已经建立重大科技装备保险补偿机制,为装备企业提供了保障,下一步将以中国保险基金为平台,使保险基金成为推动经济新的支撑。
 
  他同时指出,大数据带来了保险业的新生态,催生了新的产品服务。保险产品的服务和定价不完全是结构化、表格化的数字,还包括比数字更丰富的客户行为、健康状况等多维度数据。大数据的应用有力地拓展了行业发展空间,提高了风险管控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但中国保险业跟信息产业相比,面临着互联网企业和科技公司等的竞争压力。因此,保险监管要强化基础建设,建立大数据的质量标准,加强风险的跟踪,对大数据时代的新的风险形态保持敏感的警惕,促进保险业的可持续发展。
 
  梁涛表示,目前中德经贸合作构成两国国家的重中之重,双边贸易占中欧贸易的三分之一,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中德两国扎实牢靠的合作伙伴为两国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德国是保险强国,德国是欧洲非常重要的保险市场,发展历史较长,德国是世界上再保险非常重要的国家,商业体系非常成熟,生态保险体系也很成功,管理丰富、监管规则健全完善,都值得中国保险业的同仁认真学习。未来的保险业是转型加速、跨界融合,要创新求突破,以变革求发展,提高行业竞争力。首届中德保险研讨会的召开,有助于中德保险业共同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成长。
 
  在本次研讨会上,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代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致开幕词,德国驻华大使馆金融参赞艾贝特Robert Elsen、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国际合作部部长Peter Baier彼得·拜尔、德国保险行业协会管理董事会成员Thomas Ilka托马斯·伊尔卡代表德方出席会议并做精彩演讲。
分享到:
相关信息
松江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浦东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徐汇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6-2018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