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保险学院2019年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发布日期:2019-03-06 15:04:38   发布人:保险学院   

2019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承上启下年,也是学校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关键年。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科学决策水平和改革创新能力,根据《中共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实施办法》,结合保险工作实际,制定2019年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深化全院教工理论武装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总支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落实中央、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市教委一系列决策部署着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把学习过程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过程,把学习贯彻活动与学校和学院事业发展需要相贯通,为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落实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全面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任务,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二、学习内容和时间安排:

(一)、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3月

学习《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明确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

组织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加深党员干部理解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推进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就必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内在需要,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深刻领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义、目的、任务、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切实承担好本部门党的政治建设主体责任,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各方面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二)学习全国和上海两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4月

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民主建设中的大事,组织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作为党组织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握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上来,要紧密联系实际,把两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建设与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学习上海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学习《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 》对上海社会发展将产生重要影响。组织学习领会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三大任务,对标上海城市发展目标,坚持开门办大学,努力发挥学校在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积极推进长江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作用。

(三)、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的讲话精神5月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的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紧迫。对高校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提升舆论引导力,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不断提高现代大学的治理能力和水平。

面对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懂得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全媒体时代

(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6月

组织学习《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深刻理解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大势,以及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中国行动彰显的意义。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坚持开门办大学的的理念,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区域教育一体化发展。

(五):学习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国家建设与发展经验9月

    建国70 年来,中国共产党取得伟大成就的基础上,系统研究并辩证地揭示出了当代中国社会变革与上海创新发展的内在规律,组织干部学习总结经验,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引导师生引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为国家和学校的事业发展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周年。

(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系列论述,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10月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系列论述,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 2035》,深化理解和全面把握中央关于教育领域的工作部署,把思想和行动自觉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上来。

通过学习,将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着力提高教育质量,为学校全面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推进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丰富学校办学内涵和办学层次,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夯实基础。

(七)、学习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新要求11月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新修订《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 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规党纪,《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使党员干部真正地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严守党纪,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压实。

(八):学习研讨大学文化建设,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12月

   结合新校区建设和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的实施,聚焦凝练大学精神文化,推进“立诚明德,经世致用”大学文化内核要义的学习、理解认同,弘扬学校“诚信”文化,不断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

三、学习形式

(一)  集体学习。主要包括集体学习会、专题讨论会等形式(根据实际情况扩大学习对象,另行通知)注重交流研讨学习方式,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结合起来。集体学习研讨保证学习时间和质量,集体交流学习前,事先确定发言人,确保发言有重点、有深度

(二)个人自学。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应当根据形势任务的要求,结合工作需要和本人实际,明确学习重点,研读必要书目,下苦功夫刻苦学习。

(三)专题调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按照中央关于领导干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要求,把调查研究贯穿于中心组学习的全过程,中心组成员要根据年度学习安排和明确调研主题,围绕学事业发展的难点焦点问题,扎实开展调研,深化理论学习。

四、学习要求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学习自觉性。总支中心组成员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二级学院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精神境界的重要手段,作为获取知识、提升能力、增长本领的重要途径,作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做到“学在前面、用在前面”,为党员和师生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带好头做好示范。

(二)完善学习制度,增强学习规范性。进一步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考勤、集体研讨、学习档案等制度,切实加强对中心组学习的日常管理,做到学习有计划、学习时间有保证、讨论发言有记录、学习交流有成果,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中心组原则上集中学习每月 1 次,中心组成员全年至少要撰写1篇学习体会。

 

 学习参考书目与文件

1、《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第二卷)

2、《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3、《党的十九大精神辅导读本》

4、《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

5、《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

6、《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7、《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30  讲》

8、《新时代面对面》

9、《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10、《新时代党的意识形态思想研究》

11、《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的若干规定》

12、《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

13、《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14、《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

15、《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16、《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17、《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18、《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

19、《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

20、《中国教育现代化 2035》

21、《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专题调研参考题目(供参考)

1、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建设的对策与建议

2、融入“新时代长三角教育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思路与路径 调研

3、基于智慧校园视角的新校区建设调研

4、全面依法治校的制度和措施调研

5、财经类高校区块链课程开设情况以及学术研究情况调研

6、学校师生融合度有效提升的路径与措施调研

分享到:
相关信息
松江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浦东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徐汇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6-2018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