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2019年保险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发布日期:2019-03-08 14:59:51   发布人:保险学院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高学院教职工的政治理论素质和水平,增强贯彻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自觉性,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扎实推进保险各项工作顺利有效开展,根据《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参考校党委宣传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指导意见,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学院本年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一、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两会精神;浓墨重彩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70周年活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坚定“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全国与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广大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水平、责任担当意识、干事创业激情,学校在91年发展的新起点上贡献力量,促进学院在各项工作上取得更大成绩。

 

二、学习内容

(一)、学习全国和上海两会精神(三月份);

1、结合每年这个时候召开的的全国两会,组织教工研读《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将参加他所在的代表团的小组讨论讲话等重要文件,把握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上来。

2、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胜利召开,批准了《上海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将对上海社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组织教师深入学习上海两会精神,对标上海城市发展目标,在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城市更新、长三角一体化中,紧密联系实际, 注意财政、金融、法律、文化、自贸区建设方面等方面的最新要求和新表述,结合学科专业建设,做好研究阐释、决策咨询服务,发挥高校服务社会地方功能

(二)、开展红色文化的学习和教育活动(四月份);

1、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纪念,新中国的建立,离不开一代又一代革命者的艰辛探索、流血牺牲。我们生活学习的上海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历史传统的城市,红色文化资源丰富。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党的历史上诸多重大事件、重要活动的发生地。上海的红色文化具有悠久性、多样性、源头性、中枢性等特点,马列主义在上海广泛传播超过百年,上海人、物、事相关材料都非常丰富全面,可以利用这些充分的史实,如第一个党组织、第一份党刊、第一个工会组织都诞生在上海,中共中央在上海驻扎了12年,中央机关的旧址有24处,党的领袖人物旧居星罗棋布等等,组织教工深入学习了解通过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

2、组织广大教师参观或以视频等形式,感受以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和革命历史展览馆为代表的革命历史文化遗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参观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上海生活和工作过的地方,学习他们心怀国家、对党忠诚的初心,学习他们坚持真理、实事求是的态度,学习他们敢于担当、勇于创造的品格,学习他们勤于学习、知行合一的风范。

(三)、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五月份);

  学习2018年11月8日教育部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求教师以“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积极奉献社会”这十项职业行为准则作为规范,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根据这些准则内容要求,组织教职工学习讨论《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师德师风考核实施办法(修订)》、《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师德标兵评选办法》等文件,结合学校“师德标兵”评选工作,开展向身边的优秀教师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知识水平、教学能力与综合素养,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

(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论述(六月份);

1、组织教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论述,学习《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深化理解和全面把握中央关于教育领域的工作部署,把思想和行动自觉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上来;

2、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改革,探索各门课程的育人功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个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积极推进三全育人;要提高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有规矩”;要立足岗位,努力学习,刻苦工作,为学生的人生奠基,为学校的发展助力。

(五)、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九月份);

在建校91周年之际,在庆祝第35个教师节之际,组织教职工向学校创始人和我国现代会计事业的创始人潘序伦先生学习。学习他勤学苦读、勤奋拼搏的精神,学习他不甘平淡,将学业所长与国家所需相结合,开创会计事务所、学校和出版社“三位一体”立信会计事业的干事创业精神;学习他公正无私、勤俭淡泊,为学生成长和学校事业的继续发展散尽家财的高尚人格,牢记他所推崇的“公正之品格,诚笃之心地,廉洁之操守,勤奋之精神”。结合评选出的身边的“潘序伦奖”、“校长奖”“师德标兵”等先进学习,学习他们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师德高尚。努力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六)、学习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国家建设成就,牢记“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十月份);

借助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好时机,积极组织广大教职工参观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上海解放70周年成就展,感受新中国建设的伟大成就;组织收看国庆阅兵式等重大纪念活动,增强爱国主义教育的感染力;积极组织参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上海解放70周年图片展、书画展,以及上海金融业70年发展成就展,牢记 “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国家和学校的事业发展而努力奋斗。

(七)、习近平总书记上海考察一周年专题(十一月份);

2019年11月5日至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组织教工重温学习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和相关活动,深入考察调研上海后对上海提出的三大新要求,围绕推进科技创新、加强城市管理和社区治理进行学习了解

总支将根据实际工作安排和学科专业发展、第二课堂建设需要,有针对性得组织教职工到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学习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结合贯彻《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美化优化办公环境,更好服务师生员工

(八)、学习把握我国当前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拓展国际视野(十二月份);

认真学习研究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所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所发生的复杂变化,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外交思想,加深理解“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提升教工对十九大报告中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的新认识、新理解。通过学习,使教工从国际视野来认识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任务的艰巨性,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前进目标,继续为推进学校事业、学院发展而奋发有为,贡献力量。

三、学习要求

1、党总支以学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指导意见”精神为依据,结合学院实际,研究制定本单位年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在党政联席会上学习讨论,作出落实安排,党政班子高度重视,经二级党组织审核用印后,报学校党委宣传部备案;

2、把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完善学习档案制度,包括学习计划、学习通知、出勤情况、讨论交流记录、学习情况总结等,做到学习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

3按照学校指导意见要求,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原则上安排在每月第二个周三下午,每次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2学时;学院将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具体安排,并提前一周通知。 学习以集体(全院、系为单位)学习为主,采用学习资料精读、专题讨论、观看视频、辅导讲座、专题报告、沙龙、调研考察等方式进行;倡导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一般性讨论与重点引导、学习理论与研究问题结合起来,学以致用、用以促学;鼓励教职工精读专著,并结合工作实际鼓励教工撰写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党总支在优中选优、审核把关的基础上,6和12月底之前,分别向党委宣传部提交2篇学习心得,每篇字数一般在3000字左右,学校汇编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心得体会提供素材

4、党总支要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这一内容丰富平台。PC客户端和手机客户端均可登录学习。平台PC端有“学习新思想”“学习文化”“环球视野”等17个板块180多个一级栏目,手机客户端有“学习”“视频学习”两大板块38个频道,聚合了大量可免费阅读的期刊、古籍、公开课、歌曲、戏曲、电影、图书等资料。要在开展自查,确保无其他原因全员注册的情况下,督促教工开展学习。要充分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十讲》和配套的学习课件。课件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涵、基本要求,采用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多种表现形式,分30个专题进行精心设计制作,内容丰富,观点准确,符合教学规律。

5总支总结学习活动情况,做好迎接学校职能部门“三大主体责任”督查,督导时的汇报。明确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情况将作为履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纳入各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作为党总支和教职工年度考核评优的重要条件之一。

保险学院党总支

2019年3月8

附件:学习参考资料

1、书籍:

《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第二卷),中共党史出版社;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法律出版社;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外文出版社;

《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讲》,学习出版社;

《新时代面对面2018》,学习出版社;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长征》,王树增 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上海:中国革命的发祥地——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革命活动旧址寻踪》,上海市文史资料研究会、朱敏彦 著,上海书店出版社;

《中国现代会计之父——潘序伦传》,罗银胜 著,立信会计出版社;

2、文件:

《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

《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上海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

《中共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委员会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师德师风考核实施办法(修订)》。

3、网络资料:

教育部网站全国教育大会专页:http://www.moe.gov.cn/jyb_xwfb/xw_zt/moe_357/jyzt_2018n/2018_zt18/

新华社习近平总书记上海考察视频和文字报道集,网址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8-11/07/c_1123679389.htm;



分享到:
相关信息
松江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浦东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徐汇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6-2018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