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开
保险学院党总支2018年中心组学习计划
发布日期:2018-03-27 13:09:40   发布人:保险学院   

2018年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根据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结合学院实际,保险学院党总支制定党总支理论学习计划,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紧密结合各级党组织的要求和部署,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和学院领导班子建设的实际,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组织中心组学习活动,着力学懂、弄通、做实,为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和学校“十三五”规划任务,配合学校各项工作,抓好党总支队伍建设工作,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打下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二、学习内容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发挥好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作用,推动领导干部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等学习材料,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基本方略、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坚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各项任务,自觉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使各方面工作更加符合学院发展客观规律、科学规律的要求。

2.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修正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判断;深刻学习理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

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

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 0周年系列重要活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计划5月底带领总支委员与区域党建共建单位东海联合村委员一起参观浦东改革开放28周年纪念展,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增强在工作中锐意改革创新的决心和勇气,攻坚克难,努力破解学发展难题,勇闯学校“三期叠加”困难期。

4、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特别是关于高等教育的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高等教育部署新要求,加快推进习近平教育思想的“五进”行动,全面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财经大学的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全面做好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和校庆90周年工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争创一流本科,加快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迈进。做好配合学校九十周年校庆申报的学院项目,通过校庆和院庆做好文化融合和传承工作。

5.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党的诞生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理想信念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好参观党的四大纪念馆活动,深刻认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和使命;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先辈一往无前。

6. 深入学习领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意义和科学方法

调研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是正确决策的基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提出的“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精神和要求,积极组织开展调研式、讨论式中心组学习,深刻理解调查研究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要通过调查研究,切实了解师生员工最关心的切身问题,切实把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摸清搞透,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计划通过学院不同层面的调研会掌握好第一手资料,以便为开展好学院工作奠定基础。

7.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必须的各种科学文化知识

要深刻认识到工作环境的变化,努力打造又博又专、推陈出新的素养结构;既要向书本学又要向实践学,既要向传统学又要向现代学,努力成为兼收并蓄、融会贯通的通达之才。大力加强对经济、科技、法律、文化、管理、金融、国际关系和信息网络等各方面知识的学习和积累,及时掌握与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和新规则,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提升理论素养,掌握现代领导方法和手段,提高开创工作新局面的能力。

三、学习形式

1.集体学习。学院中心组学习按照学习内容的要求组织集中学习,采取集体研讨与重点发言结合的学习方式。

2.个人自学。根据重点学习内容的要求,结合工作需要和本人实际研读经典,撰写个人学习笔记。

3、实地调研。紧密结合学校开展的大调研活动,充分运用调研方式,提高学习的针对性。

四、学习要求

1.提升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切实将理论学习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问题来抓。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学懂弄通做实。

2.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中心组成员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实效,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并带动全体党员大兴学习之风。

3.严格学习制度。集体学习研讨应保证学习时间和质量,每年集中一定时间学习,中心组学习每月1次,倡导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或者理论文章。

五、学习资料

1.《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部分修改,2017年10月24日通过)。

2.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3、《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

4、《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第二卷),外文出版社2018年版。

5、《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2018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6.中宣部编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7.《新时代热点面对面》,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8年版。 

附:保险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学习安排 

保险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学习安排

学习专题

学习形式

学习时间

参加对象

 

1、参观中共大会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专题

现场教学

4

总支中心组成员(扩大)

 

2、参观浦东开发开放展览馆

实地考察参观

5

总支中心组成员;东海联合村总支委员

     

3、学习领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意义和科学方法

集中学习调研

6

总支中心组成员;学生党员代表

 

4、学习讨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现场学习讨论交流学习体会

9

总支中心组成员

 

5、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人才政策学习专题

集中学习

10

总支中心组成员

 

6、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学习专题

集中学习

11

党委中心组成员、

 

7、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题学习

现场参观,或学习交流讨论

12

总支中心组成员

 

备注:以上学习计划会根据工作变化等作相应调整。

 保险学院党总支

   2018年3月27日印发

分享到:
相关信息
松江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浦东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徐汇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6-2018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