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健康与长期护理保险发展研讨会暨国联人寿专家工作站启动仪式在校举行
发布日期:2019-12-04 10:19:02   发布人:保险学院   
      20191128日,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保险学院与国联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健康与长期护理保险发展研讨会暨国联人寿专家工作站启动仪式》在校举行。

根据2018年保险学院与国联人寿保险公司签订的产学研合作协议,双方已启动共建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以及学院教师与公司高管和专业经营队伍的智力交流以及在校学生顶岗实习等方面的合作。在一流本科建设项目中,为搭建应用型保险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平台,2019年开始保险学院实施国信保保险创新平台建设子项目,重点之一就是创立保险学院“国联人寿专家工作站”,促进双方智力交流。鉴于国联人寿高级管理人员已多次来校讲学交流,受聘担任学院客座教授,学院教授也赴国联参加股东大会等公司重要活动和多次高层互访,双方已具备一定的互信合作基础。因此,双方拟就保险市场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合作研究攻关,并创立保险学院“国联人寿专家工作站”,以专家工作站作为纽带,校企共建双方长效沟通机制。

本次活动首先由国联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钮磊磊和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保险学院院长徐爱荣分别代表双方为“国联人寿专家工作站”揭牌,揭牌仪式由保险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王志军主持。根据健康中国的民生战略、长三角地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纲要,结合国联人寿保险公司在长期护理保险方面的发展策略和创新探索,结合学院教师的研究领域和研究积累,本研讨会聚焦健康保险与长期护理保险发展国内外经验以及国联人寿的实践探索,双方专家学者做了四个主题报告。

国联人寿团险健康险业务部总经理助理朱大中围绕《进程中的中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结合自身近十年来参与我国多个省区市长期护理保险政策设计的实践经验,从长期护理相关定义及背景、多国长期护理制度对比、我国各地长护制度探索、目前长护制度实施要点及难点,以及商业保险助力长期护理制度发展趋势五方面详细分析了国内外长护险发展现状,介绍了我国长护制度探索中,各地在基金筹集、参保范围等方面的差异,在分析社保商保合作的发展趋势基础上,提出明确社保商保定位、深入合作领域等建议。团险健康险业务部项目管理处负责人刘文涛围绕《国联人寿在长期护理保险方面的实践与探索》,结合本人直接参与无锡地区长护险制度设计的经验,分别从无锡长护险特点、国联人寿在长护险方面的探索和实践三个方面,介绍无锡长护险在筹资缴费、保障对象、待遇和失能标准四方面的特点,分享了国联人寿从2014年来在长护险方面的探索过程,尤其是成立总公司长护险课题组,到与各大高校、医学院以及高尖团队合作,设立本地化的评定标准,国联是如何在探索中沉淀了丰富认知、积累了专业资源,还特别介绍了国联人寿通过组建专业团队、铺设便民网点、搭建智能系统等举措,开展长护险的实践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广泛认可。徐爱荣教授以中国健康险市场的发展趋势》为主题,从美国健康保险发展、中国健康保险发展历程和健康险的挑战与机会三个方面分享了相关课题的研究成果。万晴瑶副教授围绕《美国长期护理中家庭成员的财务风险》,介绍了美国的家庭护理情况、家庭成员护理对退休收入安全的影响,分享了今年暑期赴世界银行学术交流所获得的最新信息。与会人员就新时代健康与长期护理保险的发展以及企业高校人才合作培养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探讨,交流新时代长期护理保险最新进展和趋势,探索我国健康保险发展的政策与实践,以及保险专业人才培养合作创新的思路。研讨交流后,参会人员共同赴上海科技金融博物馆和中科软科技公司深入开展实地调研学习,进一步体会新技术对社会和行业发展的影响。研讨环节由学院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主任万晴瑶主持。

本次活动通过专家主旨演讲和研讨、以及实地调研学习的方式,有效地交流探讨了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与会嘉宾独到而深刻的见解,提供了长期护理保险的实践依据,深化了我们对新时期健康与长期护理保险发展的理解,为理论与本地实践的结合指明了方向,对健康与长护保险的改革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

本次活动的举办,旨在搭建企业和高校交流合作的平台,充分利用合作单位资源,为在长三角地区探索健康中国的政策与实践创新的思路,促进科研与实践有机结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与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相适应的优秀实用型技能人才,进一步推动新时期我国保险事业的发展。新成立的国联人寿专家工作站将成为各位专家学者与保险学院合作研究的纽带,共同致力于制定有效应对健康保险新发展的综合政策建言献策,为健康中国与保险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分享到:
相关信息
松江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浦东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徐汇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6-2018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