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保险学院举办“菁英博士”学术沙龙(第一期)
发布日期:2020-09-28 11:48:50   发布人:保险学院   
 

925日,保险学院“菁英博士”学术沙龙(第一期)在保险学院会议室隆重举办。本期学术沙龙由精算系曹毓飞老师主讲,主题是《我国保险行业的系统性风险研究》。会议由院长徐爱荣主持,保险系、精算系部分专业教师及全体新进博士参加。

曹毓飞老师首先分析了我国目前6家上市保险公司(中国太平、中国人保、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新华保险)对整个保险行业的系统性风险溢出效应,并将研究集中在保险业系统性风险评估、保险业系统性风险的影响因素和系统性风险预警研究三个方面。其次,基于金融数据进行实证分析,并通过计算VaRCoVaR分析风险溢出效应。研究结果表明,各个上市保险公司对保险行业均有显著的溢出风险。

之后,李鹏老师、张杰老师对数据来源、分析模型,以及香港市场太平和人保的股价走势,石安其琛老师对保险指数制作来源、评价标准,刘慧老师对分析对象对保险业整体系统风险的影响、股票价格与股票价值的关系,吕慧娜老师对监管机构压力测试数据与市场上披露的数据之间的关系,胡鹏老师对保险功能的变化等问题分别与主讲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讨论过后,徐爱荣院长对报告进行了点评,对举办教师学术沙龙的意义进行了高度肯定,同时鼓励大家群策群力,把“菁英博士”学术沙龙计划制度化定型化,培养保险学院的科研氛围。各位专业教师也纷纷表示通过交流和研讨收益良多。

本期学术沙龙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乔琪)

分享到:
相关信息
松江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浦东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徐汇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6-2018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