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保险学院举办《保险学一流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学术报告暨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12-14 11:17:04   发布人:保险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规划,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要求,以实际行动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推进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及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等重点工作,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保险学院启动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改革创新工作,聚焦教师学生两大主体,从各个方面精准着力,不断提升学院本科教育水平和特色专业人才培养能力。

20201210日,保险学院在浦东校区召开《保险学一流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学术报告暨研讨会,邀请国内保险学科建设的领军人物之一、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卓志教授在成都为我学院教职工作远程视频专题学术报告,并与大家一道开展保险学一流专业建设的研讨,回答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校长、党委副书记杨力,保险学院党政班子及全体教职工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保险学院副院长万晴瑶主持。

 

杨校长在致辞中指出,我校拥有92年办学的悠久历史,目前已经入选上海市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试点建设项目、上海市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上海市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整体试点院校”,开创了会计教育、会计师事务所、会计出版社“三位一体”的办学模式,集聚着长江学者、东方学者等百余名高层次人才,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2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4个、上海市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个、上海市综合改革专业3个、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13个。近期学校在硕士学位点上获得突破。保险学专业是我校建立比较早并且是学校比较重视的一个学科,2009年学校组建保险学院,学院在校企协同育人、国际合作育人、产教深度融合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未来需要对标一流专业建设,把握机遇,力争创造有价值有特色的成果。西南财经大学与我校有着深厚的友谊和密切的联系,西南财经大学的保险学专业作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国家一流专业,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服务国家需求和前沿学科结合方面取得了重要成绩,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杨校长感谢卓志校长为我校的保险学一流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传经送宝,深化我们对当前国内保险专业人才培养的认识,并期望在今后搭建更多的交流学习平台,为推动我校保险学专业的发展提供更多宝贵的经验指导及建议。 

 

卓校长在主旨报告中,从认识论和方法论的角度,围绕着“为何”以及“如何”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并详细的介绍了西财一流专业建设的创新实践经验。卓校长强调,保险一流本科建设需要抓住“中国和区域特色”、“新财经”、“跨学科”、“创新团队”这几个关键词,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是建设一流本科专业的根本,着眼于“新财经”发展趋势,设立跨学科、文理交融的特色保险专业建设目标。此外,一流本科建设还需要打造一批“以学生为中心”的协同创新团队,让管理者、教师和教学科研团队一起同心协力,构建一流的管理、一流的课程、一流的教材以及做一流的“四个引路人”。卓校长的真知灼见让所有的参会人员受益匪浅,在研讨交流环节,卓校长建议我校保险学院立足于长三角和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加强调研与行业的深度合作,明确定位打造办学特色,培养兼具理论与实践功底的复合型保险人才。


 最后,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保险学院徐爱荣院长作会议总结。徐院长表示,非常感谢卓志教授在百忙之中与我们一起分享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优秀经验,此次会议是我院扎实推进保险本科教育的重要助力之一。在保险学院发展和保险学一流专业建设中,学院全体教师和管理人员要努力做到与国家、教育部所倡导的观念同频共振,让教育理念新起来,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课堂活起来,学生忙起来,制度严起来、让教学也热起来,推动学院在新时代的创新发展。

 

 


分享到:
相关信息
松江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浦东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徐汇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6-2018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